财新传媒


汪涛:8月经济增长放缓,短期扰动还是进一步走弱

2021年09月16日 10:43
鉴于7-8月经济活动疲弱及疫情相关不确定性犹存,我们对下半年GDP增速的预测面临一定下行风险,预计未来政策可能还会有进一步小幅放松
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走弱主要受疫情和相关防疫措施影响,尤其是餐饮,而未包括在社零统计中的旅游和其他服务类销售也应受到了较大冲击。图/视觉中国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涛)

疫情冲击8月经济活动

  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同比增速大幅放缓至2.5%(7月为8.5%),大幅不及市场预期(彭博调查均值7%;瑞银预测6%)。我们估算8月季调后的社会消费品零售环比也小幅下跌(不过统计局估算为环比增长0.17%),社零较2019年同期增幅从7月的7.3%收窄至3%。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走弱主要受疫情和相关防疫措施影响,尤其是餐饮,而未包括在社零统计中的旅游和其他服务类销售也应受到了较大冲击。具体来看,餐饮零售同比下跌4.5%(较2019年同期下跌11.2%),商品零售同比增速放缓至3.3%(较2019年同期增长4.8%)。家具和家电等房地产相关产品销售均有所走弱,不过建材销售走强,与之相对,最近房地产销售下跌,但竣工表现稳健。部分受缺芯和疫情影响,8月汽车销售同比下跌7.4%,较2019年同期增幅收窄至4%。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