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徐小庆:恒大事件风险不在金融而在实体

2021年09月30日 18:1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恒大债务违约对金融体系的直接冲击有限,但需要关注其对下游的预售交付、上游的应付款项和其他信用资质较弱房企的影响

  【财新网】(专栏作家 徐小庆)中秋节期间恒大债务危机进一步发酵,外媒甚至称之为中国版的“雷曼时刻”。恐慌情绪升温,地产行业带动港股大幅下跌,恒生和国企指数一度创出新低。但是A股节后低开高走,风险偏好似乎未受冲击。是海外高估了恒大事件的冲击,还是国内市场警惕性不够?

  用“雷曼时刻”来类比恒大事件,肯定言过其实。本质上,次贷危机是房地产市场泡沫叠加“影子银行”无序扩张持续正反馈造成的,是涉及整个居民部门和金融部门的系统性危机,而非个体危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