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汪涛:缺电与能源双控的宏观影响

2021年10月11日 17:35
鉴于最近政策已经开始要求释放煤炭供给、且未来内需可能放缓,电力和煤炭短缺对工业生产的影响可能更温和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涛)

为何近期中国缺电?

  经济复苏叠加高温天气带动用电需求快速增长。我国工业、服务业和居民部门分别占总用电量的67%、16%和15%。虽然7-8月局部地区洪涝灾害和防疫措施拖累了增长,但今年前8个月整体而言,经济增长大幅反弹。1-8月出口同比增长33.7%,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11%,这进而推动工业生产稳健增长11.3%、工业部门用电增长13.1%。钢铁、铝、水泥、玻璃和乙烯等高耗能行业生产分别同比增长5.3%、8.3%、8.3%、11%和25%。此外,服务业低位反弹,用电量同比增长21.9%。居民用电同比增长7.5%,特别是7-8月大幅提速,部分是因为今夏气温高于往年。整体而言,1-8月用电需求同比增长13.8%(上半年增长16.2%),很可能明显强于GDP实际增速(上半年同比增长12.7%,预计三季度大幅放缓)。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