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汪涛:信贷增速应已见底,未来有望小幅反弹

2021年11月11日 08:22
预计政府会进行政策调整以舒缓房地产活动持续大幅走弱对经济和金融行业的负面影响,不过预计不会出现类似2015-2016年的全局性信贷及房地产政策放松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涛)

新增人民币贷款同比走强,中长期居民贷款大致企稳

  10月新增人民币贷款8260亿,略高于预期(彭博调查均值8000亿)、同比多增1360亿。新增居民贷款4650亿(同比多增320亿),其中居民中长期贷款大致企稳(新增4220亿,同比多增160亿;主要是房贷)。后者是自4月以来首次同比多增(5-9月累计同比少增6530亿),反映了9月末起房贷额度有所放松、审批加快。央行数据也显示,10月个人住房贷款当月增加3481亿,较9月多增1013亿。另一方面,9月新增企业贷款3100亿(同比多增770亿),其中票据融资走强(1160亿,同比多增2280亿),抵消了中长期企业贷款(2190亿,同比少增1920亿)走弱的拖累。后者可能与政府对房地产开放商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融资的管控依然偏紧有关,不过近期政府已要求银行正常发放开发商贷款。

贷款和政府债券走强支撑新增社融同比多增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