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对华关税调整:“痛定思痛”的必然选择

2021年11月17日 15:52
在通胀压力和供应链瓶颈背景下,美国进一步调整对华关税有较强意愿、也有充足空间。虽然全面下调和取消关税的可能性不大,但仍有较大可能通过放松关税豁免规则以部分下调关键产品税率
根源在于,美国制造业回流的中长期愿景,与后疫情时代下美国工业用品需求激增的经济特征出现矛盾。往后看,美国有较大可能通过放松关税豁免规则,下调部分关键产品税率,包括美国自中国进口的钢铁和铝等原材料,以及电子设备、机械设备、杂项产品和木制品等供应链压力较大的品类。图/视觉中国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财新网】2021年四季度以来,中美对话呈现积极动向,下一阶段经贸谈判即将启动,美方将有关关税的调整提上日程。11月1日,美国财长耶伦表示,高昂的关税直接提高供应商与消费者的成本,降低关税或可缓解通胀压力。11月10日,美国民主党官员高调发表题为《是时候结束与中国的贸易战了》的文章。北京时间11月16日,中美元首举行视频会议,中美经贸关系的下一步备受瞩目。

  美国对外经贸关系的诉求与其自身经济问题密不可分。我们认为,美国通胀问题不断演化下,美国政府内生地存在调整对华关税的新诉求。特朗普时期美国加征的关税不仅增加了进口成本,也破坏了供应链的稳定性。根源在于,美国制造业回流的中长期愿景,与后疫情时代下美国工业用品需求激增的经济特征出现矛盾。往后看,美国有较大可能通过放松关税豁免规则,下调部分关键产品税率,包括美国自中国进口的钢铁和铝等原材料,以及电子设备、机械设备、杂项产品和木制品等供应链压力较大的品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