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许宪春:多角度下的中国经济运行特点

2022年01月14日 11:55
经济下行最重要的原因还是投资需求增速下降得太快,显得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比较高,实际上消费需求增速依然没有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起成立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成立于1997年。博智宏观研判论坛为其举办的研究型论坛,旨在跟踪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判断短期经济形势,预估中长期经济态势,对中国经济的重大战略性问题进行研判。

2021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的若干特点

  下面从生产、需求、收入、新经济新动能和价格五个方面,概括2021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的特点。

  (一)从生产角度看经济运行的特点

  第一,GDP同比增速逐季明显回落,但两年平均增速相对稳定。这是2021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比较突出的特点。一季度GDP同比增长18.3%,二季度增长7.9%,三季度增长4.9%,显然GDP同比增速逐季明显回落,特别是二季度增速比一季度回落了10.4个百分点。当然,这种回落受2020年同期基数的影响较大。2020年一季度GDP同比下降6.8%,二季度增长3.2%,三季度增长4.9%,增速逐季明显回升。从两年平均增速看,2021年一季度GDP增长5.0%,二季度增长5.5%,三季度增长4.9%,增速比较稳定。前三季度GDP增长9.8%,对2021年全年GDP增速具有重要的影响。根据过去的经验,前三季度GDP占全年GDP的70%左右,前三季度9.8%的增速决定了2021年全年GDP具有接近7%的增长;如果四季度GDP能够增长4%左右的话,全年就会有8%左右的增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