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以政策“实效”实现“稳字当头”

2022年01月14日 13:45
无论是财政政策还是货币政策,不在于具体的名称和工具,而在于最终的“实效”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起成立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成立于1997年。博智宏观研判论坛为其举办的研究型论坛,旨在跟踪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判断短期经济形势,预估中长期经济态势,对中国经济的重大战略性问题进行研判。

  2022年的经济下行和风险暴露压力较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有较充足的认知和准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2022年的经济形势判断概括为“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较弱”三重压力,特别是需求“收缩”、预期“较弱”,反映经济下行压力相对较大,且涉及需求、供给和预期三个最主要方面。可见,经济工作会议对2022年经济的下行压力是有充分估计的,并通过“三重压力”直接表达的。

  对于2022年可能的风险暴露,经济工作会议没有直接的表述,但在政策应对上隐含了很多对于2022年风险暴露的判断。如在财政政策中,专门强调要保证包括“风险化解”在内领域的财政支出;在五个“正确认识和把握”中谈及防范和化解风险时,强调2022年化解风险要有充足的资源,已在资源准备上为风险暴露作准备。如结合风险化解要压实各方责任,尤其是企业的自救责任,那么,准备财政资金和风险化解的充足资源,传递出较为明确的信号,对于2022年可能的风险暴露高度重视并做了充分准备。2022年经济下行压力可能对中小企业、传统企业带来很大的压力;房地产、地方政府和中小金融机构等两个“灰犀牛”也面临压力;美国政策转向也可能通过国际市场动荡和共振给中国带来压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