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恒指正处于长期重要拐点

2022年01月24日 11:17
美国领先指标尚未预示美国衰退临门,而当下的形势与2018年时越来越相似了
洪灏

洪灏,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策略师。CFA。

曾历任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全球策略师和执行董事(北京),花旗集团全球市场策略师(纽约),摩根士丹利亚太地区股票分析师(悉尼)以及BMC中国研究董事总经理(纽约)。

从事投资分析十数年,以全球视角,量化分析投资逻辑。

  “股票市场的确可以预测经济周期。”——保罗·萨缪尔森

  所有经济模型都可以归结为直线与圆圈。直线用来演绎进步,圆圈用来归纳轮回。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循环往复,它们在历史幽深的记录中留下一道道纵横交错的斑驳轨迹。而当一项市场指数的线性走势横贯时空,它便会延展成连绵不绝、相互交织的商业周期。当我们撰写此文时,恒生指数正再度处于其长期拐点(图表1 )。

  这一观察至关重要。恒生指数似乎在其175个月指数移动平均线( Ex MAV )上找到支撑位 --- 尽管美股开年以来正经历长期以来表现最差的年份之一,而纳指在下挫15%后已然跌至回调区间。就在2021年12月23日圣诞节前夕,我们探讨了我们的长期配置模型如何显示了恒指的深度配置价值,以及22,000 - 23,000 应该是恒指的底部区间(《香港开始显示深度配置价值》 )。我们的配置模型对恒指底部区间的预测与175个月指数移动平均线的水平不谋而合。这难道只是简单的巧合么?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