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读懂中国经济的框架和逻辑

2022年01月25日 11:05
中国转型的关键任务仍然是二元体制向社会主义一元市场经济体制并轨,并且也只有继续深入地进行大力度的体制改革,才能促进二元结构的加速转型,释放新的生产活力和价值潜能,加速经济增长,使中国完成工业化和进入初步现代化国家的行列
周天勇
周天勇,经济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原副院长。研究领域:国际战略、中美关系、宏观经济、经济发展与增长、财政体制改革、金融风险控制、土地制度与房地产、城市化、国有企业改革、农村经济等。

  凯恩斯主义的哈罗德-多马、新古典主义的索洛和结构主义的刘易斯二元发展等三大主流经济增长模型,以及后来的新结构主义要素禀赋结构变动增长理论,都或多或少地解释了中国建国以来GDP增长的来源。然而,凯恩斯主义的增长理论,虽然强调国家的作用,但仍然建筑在微观为一元市场经济的基础之上,当然他们相信政府用宏观财政和货币政策刺激投资需求可以抹平萧条而促进一国的经济增长。而新古典主义经济增长理论,其分析对象是既定一元市场体制的国民经济,侧重点在要素价格机制调节各种要素最优配置,以及广义技术进步对经济增长的重要性等方面。而结构主义的增长理论,其场景是传统部门与现代部门二元结构的发展中国家,从自然经济向市场经济演化的过程中,重点分析劳动力要素从农村农业低生产率领域向城市工业高生产率领域转移推动的经济增长过程,结构性城乡就业供求及劳动力价格调节是人口迁移和劳动力流动配置的动力机制。不论它们之间有着对国家作用和市场作用,或者发达经济与发展中经济的不同看法,但其微观经济基础,都是一元的市场经济体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