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汪涛:把脉中国经济

2022年02月18日 10:29
高频数据显示2022年经济开局较为疲软,政策宽松正在推进,预计未来会有更多支持措施出台,但可能不会推出全局性的大规模消费刺激政策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大部分1-2月经济数据将于3月合并公布;虽然政策从四季度以来有所放松,但在3月5日两会之前政府可能不会出台重大支持措施,我们面临一段时间数据和政策的真空期。在此期间,我们密切追踪主要城市的房地产销售(日度)、钢铁生产(旬度)、旅客发送量(日度)、城市拥堵指数(日度)、城内和城际人口迁徙指数(日度)、汽车销售(周度)、港口货运吞吐量(旬度)等高频数据,并利用UBS Evidence Lab把脉问卷调查,来评估当前的经济发展状况。需要注意的是,今年春节时点较早(2022年2月1日,而2021年春节是在2月12日),可能对数据造成一定扰动。

高频数据显示2022年经济开局较为疲软

  房地产销售同比进一步走弱,土地市场仍然低迷。1月30个大中城市的房地产销售同比跌幅从22%扩大至30%,部分受制于春节时点较早、去年同期基数较高,虽然最近地产政策有所放松,但市场情绪依然疲弱。上市开发商也报告1月份房地产销售同比大幅收缩,前20大开发商的合同销售额同比下降超过40%。此外,2月前12天的房地产销售面积仍较2021年农历同期下跌40%。这表明尽管政策已有所放松,但年初地产市场依然低迷。与此同时,地方土地市场仍然疲弱,1月百城成交土地溢价率跌至3%、接近历史最低位。此外,1月百城土地交易量同比下降了22%,交易额同比下降了62%,而12月份分别同比下降了24%和16%。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