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徐小庆:A股为何出师不利?

2022年02月18日 11:10
年初以来的大跌并不是宏观流动性因素造成的,而是股市的微观结构出现了流动性问题

  2022年1月全A指数下跌近10%,成为次贷危机以来仅次于2016年的第二差开局。2016年开年A股暴跌主要是熔断机制造成的,而今年在央行意外降息并积极释放宽信用信号的背景下,市场却并未如预期那样开门红,着实让人感到不解。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引发了A股的大跌呢?

  当然可以把A股开年下跌归结为全球股市调整共振的结果,美股表现也是次贷危机以来的最差开局,纳指在1月的跌幅接近10%,成为2009年以来1月跌幅最大的一次。但是受海外流动性影响更大的港股却表现出明显的抗跌性,截至A股节前收盘当天,恒生指数较年初小幅上涨,新兴市场股指整体跌幅也只有3.3%,小于发达国家股指7%的跌幅。A股在美股大跌的情况下出现跟跌可以理解,但跌幅和美股差不多很难用海外风险的传导效应来解释。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