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徐小庆:2022,海外市场股债双熊

2022年01月18日 15:35
如果说2021年海外宏观交易的是经济复苏和预期的分歧,那么2022年交易的主题将围绕如何防通胀展开,交易实际政策和预期的分歧
预计2022年美联储加息的次数将达到4次,高于美联储在12月的预期,并从下半年宣布开始缩表。图/人民视觉

  2022年海外交易的主题将围绕如何防通胀展开,抑制通胀已成为拜登政府能否扭转中期选举颓势的关键,在这一背景下不要低估美联储政策维持鹰派的决心和政策实际紧缩的力度。预计2022年美联储加息的次数将达到4次,高于美联储在12月的预期,并从下半年宣布开始缩表。美联储缩表以及债务上限的上调将改变去年美债供不应求的格局,美债10年期收益率也将逐步向基本面回归,将达到2%-2.25%。随着通胀压力从商品价格向劳动力成本传导,美股企业盈利增速将出现回落,并低于美国GDP名义增速和8%的市场预期。从估值来看,美股可能同时面临国债收益率和风险溢价上行的压力。所以今年美股可能会出现多年少见的戴维斯双杀,而美股下跌触发美联储停止紧缩的门槛也会比以前更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