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22年一季度市场叙事四图

2022年04月12日 14:26
一季度全球金融市场波动剧烈程度实属罕见,市场剧烈波动背后是市场预期的混乱

外部变化:多因素推动中外利差倒挂

  2022年一季度全球金融市场波动剧烈程度实属罕见,尤其是诸如债券市场、金属市场的波动幅度均创出几十年的新高,市场剧烈波动背后是市场预期的混乱,造成混乱的主因是俄乌冲突、全球货币政策环境逆转与奥密克戎在中国多地暴发等因素的叠加影响。

  进入3月份以来,俄乌冲突由事件型冲击恶化为趋势性影响,相应俄乌资源的对外输出严重受阻,中国长春、青岛、天津、上海等市疫情暴发及防疫形势的严峻也阶段性削弱了中国的供应能力,例如目前天津和青岛的港口等待时间已经延长至19天和22天,此两因素叠加进一步加剧全球供应链的紧张,并继续大幅推升全球通胀压力,为此多国货币当局只能加大政策力度和加快收紧政策节奏。尤其是美联储不断调整收紧节奏和力度,继3月加息25BPs之后,美联储在随后的议息决议中很可能将单次加息幅度提高至50BPs,甚至是75 BPs,并已经明确将于5月份启动缩表操作(QT),单月QT额度将高达950亿美元,为上轮单月QT额度的2倍左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