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年代的开端叙事:全球因旧范式报复进入大动荡

2022年04月12日 16:52
由于互信与自由的严重缺失,全球必将遭受旧范式破裂的持续报复,并由此进入大动荡,动荡的范围与剧烈程度更是难以估量,这无疑是新世纪20年代的开端叙事

  超乎所有人预期,新世纪20年代的序幕是被全球大流行病拉开的。截至今年3月末,全球因新冠累计死亡人数已超过616万人,此人口规模在全球233个国家和地区中位列第115位,超过了新加坡的人口规模。而就在疫情持续2年多的今天,全球每天新增确诊病例数仍有100多万,疫情给人类社会带来伤害之巨大是显见的。就疫情应对而言,疫情无疑又是一块试金石,各国的疫情应对则是对各自发展成色的全方位检测,经过疫情测试之后,各国开始反思与调整,全球秩序也因此进入巨变期。实际上,全球秩序在疫情前就已出现了裂痕。例如,2016年的英国脱欧,标志着区域经济一体化的破裂;2018年以来的中美贸易战,则标志着多边贸易合作全球化共识的破裂。疫情的暴发更是加速催化了裂痕的扩大,例如,疫情暴发后全球联合防疫机制的缺失,标志着全球公共服务供给体系效率的下降,延续至今的俄乌冲突,更是标志着维系“冷战”持续“冷”的军事管控基石发生了根本性动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