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居民资产负债表变化问题已无法回避

2022年04月14日 12:48
截至3月末,居民债务扩张速度已经降至6.6万亿/年,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了2.6万亿/年,与此同时,居民存款的增速一年间下降了近1万亿/年,居民存贷款增长情况同步收缩实属罕见

  如上期月评所言“3月份在财政资金增加的带动,社会融资增速也有望回升”(参见《倒春寒下,预期引导更为重要》),中国人民银行4月1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新增人民币贷款3.13万亿,同比多增3951亿;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4.65万亿,比上年同期多1.28万亿,社融存量同比增长10.6%,增速分别较年初和上月末提高了0.3个和0.4个百分点;M2同比增长9.7%,增速分别比年初和上月末提高了0.7个和0.5个百分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