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货币政策为何保持稳健,何时可能有变

2022年04月24日 10:53
5月上中旬很可能会迎来政策的调整窗口,届时在加强抗疫纾困和促进复工复产之间,政策部门更容易做出政策重点的选择

  4月20日,1年期LPR和5年期LPR的利率水平未如市场预期予以下调,加之4月15日央行宣布的降准将下调幅度收窄至0.25%也出乎市场预期,究竟该如何理解当前政策部门对政策实况的把握,而市场预期究竟能否兑现呢?

  首先,当前货币政策依然是“稳健”的取向。

  3月份以来,针对多地疫情散发,在“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变的要求下,各地强化了“静态管理”等较为严格防疫措施的力度,客观上造成物流出现阶段性受阻,市场对经济前景的预期变得更加谨慎,以至于在一季度4.8%的经济增速数据公布后,市场预期未明显改善,反而对政策放松有了更多期盼。因此,近期政策部门的举措让市场预期落空不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