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居民去杠杆①:扭转居民预期为什么最为重要

2022年07月20日 15:08
无论出于改善经济效率不应有损失的诉求,还是出于对冲资源禀赋变化对经济冲击的需要,当务之急是必须尽快、尽早扭转还在弱化的居民预期
2022年6月30日,山东济宁,求职者在邹城市助企攀登招聘会现场了解招聘信息。截至6月末,城镇15-24岁调查失业率已升至19.3%,为2018年有数据以来的最高,虽然该年龄段的就业市场波动相对大,但就业前景的不稳定,势必会影响年轻人的收入预期和消费需求。图:视觉中国
张涛
财新网“简容论经”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职中国建设银行金融市场部,本专栏观点与所属单位无关

  除了疫情的外生冲击,影响当前经济运行更重要的因素是预期的持续减弱,尤其是在预期减弱的环境下,需求收缩和供给冲击均难以得到根本性扭转,只有当预期得到持续改善,经济主体才有意愿增加投资和消费,相应供需两侧才有可能在经济上行轨道恢复动态均衡。当然,伴随经济运行的周期性起伏,各类经济主体的预期自会随之变化,对此不需过早、过多地干预,以避免对经济运行规律造成扭曲,但去年以来,“预期减弱”已经与“需求紧缩”和“供给冲击”叠加在一起对经济运行产生持续影响,尤其是居民预期出现了持续减弱,如果之后居民预期减弱进一步固化为趋势性变化,那么居民势必会通过提前还债、不借新债等主动减债的方式来维护自身福利最大化,由此就必然会带来一系列连锁反应,并可能引发复杂的社会问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