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债期限利差还将进一步深度倒挂

2022年08月04日 13:45
伴随美联储持续加息,美债曲线前端利率将跟随政策利率不断上行,美债曲线后端利率则更加关注对经济前景预期恶化的定价,美债曲线倒挂的程度将进一步加深,即美债曲线最终会确认经济的“滞胀”
美债曲线形态变化充分反映了市场对经济与联储政策路径预期的调整。图:人民视觉
张涛
财新网“简容论经”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职中国建设银行金融市场部,本专栏观点与所属单位无关

  6月中旬以来,美债市场出现了明显变化,美债曲线的前端收益率继续跟随美联储政策利率上行,但1年及以上各期限美债收益率则出现不同程度的回落,美债曲线倒挂深度进一步加深,而美联储政策环境仍处于持续收紧周期之中,美债曲线的变化更多反映出市场对经济前景预期的改变,而此变化是否会影响美联储的判断呢?例如,目前已加深倒挂程度美债利差隐含的潜在经济衰退信息,能否最终改变美联储既定的政策路径,就成为影响美债市场后市的重要因素。

  首先,美债曲线形态变化充分反映了市场对经济与联储政策路径预期的调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