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徐小庆:我们正在度过一个最难熬的时期|下半年宏观经济及大类资产展望

2022年08月17日 11:50
现在正处在一个从过热到类衰退的阶段,当资产价格已经充分定价衰退预期之后,就会开始往复苏的预期去反映
2022年8月16日,江苏连云港码头,滚装轮在装载出口汽车。到今天为止,中国的出口在全球的份额还是在15%,高于过去任何一个国家出口的份额水平。另外,今年中国汽车出口量接近德国,而且可能很快就会超过德国,成为全球第二大汽车出口国。图:视觉中国

  摘要:我们现在正处在一个从过热到类衰退的阶段,当资产价格已经充分定价衰退的预期之后,就会开始往复苏的预期去反映。抛开今年的黑天鹅事件来讲,我们正在度过一个最难熬的时期,也许到明年或者今年下半年还会再熬一段时间,但应该比上半年好熬一些,等到明年可能会是一个不错的投资年份。

  过去几年全球化的进程在倒退,在这个过程中原有的生产效率降低了,降低的结果自然就会抬高整体的制造成本,抬高了我们的生活成本,但这个过程不是不可逆的。70年代的滞胀跟逆全球化也有一定的关系,但事后我们看到,凡是不利于人民美好生活的这些因素,最终都是要被历史所抛弃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