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北溪管道爆炸能源危机持续,欧洲工业或长期陷落

2022年09月29日 15:19
能源危机导致电力价格飙升、制造业外移、工业投资减少等等现象已经破坏了欧洲的工业基础,这种损伤是不可逆的
蒋飞
长城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毕业于北京大学,先后工作于工银瑞信、华泰联合、招商证券、前海人寿等金融机构,负责债券研究、投资和宏观策略研究。2021年7月加入长城证券产业金融研究院,任首席宏观分析师。主要研究宏观经济、货币政策、产业政策以及大类资产配置。

北溪管道爆炸,欧洲能否顺利过冬

  9月27日,北溪天然气管道泄漏区域发生爆炸,加重欧洲天然气短缺担忧。瑞典和丹麦的测量站在“北溪1号”天然气管道泄漏区域记录了强烈的水下爆炸,震级达到2.3级。根据丹麦机构评估,北溪天然气管道泄漏可能是蓄意破坏。同一天,乌克兰东部顿涅茨克、卢甘斯克、扎波罗热、赫尔松四州入俄公投结束,分别以99.23%,98.42%,93.11%和87.05%的赞同率同意加入俄罗斯联邦。近期,乌克兰展开了反攻,俄罗斯也进行了局部动员,一旦战线到达上述已经公投入俄的地区,俄罗斯或将升级军事对抗强度,使用战术性核武的可能性不断提升。在这种背景下,我们认为,俄乌冲突和俄欧对抗正在加剧,或将导致地缘政治更加恶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