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企业家调查:疫情影响、政策展望与供应链重构

2022年10月14日 10:37
企业高管对企业营收、资本开支和政策方向有何展望?疫情和对中美关系的预期将如何影响供应链重构?
2022年10月13日,江苏南通,在海安高新区的应龙高压电机制造有限公司内,工人正在赶制出口高压电机产品订单。图:视觉中国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UBS Evidence Lab于8月10日至9月5日期间进行了第十一期中国企业家问卷调查,共有550名负责各自所在企业决策或投资战略的高管参与。企业是否已从二季度的疫情冲击中恢复?企业家对2023年企业营收、资本开支和政策有何展望?疫情和对中美关系的预期将如何影响供应链转移?

企业经营状况自5月调查以来有所改善

  2022年上半年收入和利润率的调研结果好于预期。在所有受访者中,76%的受访者认为其所在行业公司的2022年上半年收入增长有所加速,远超过认为收入增长放缓的受访者占比(9%)。同样,从净占比来看(表示增加和减少的受访者占比之差),65%的受访者表示毛利率有所提升(75%表示提升,9%表示下降),64%的受访者表示其行业的净利润率有所提升(73%表示提升,9%表示下降)。这些结果远超5月份调查结果,当时仅有36%、35%和30%的受访者预计2022年上半年的收入增长、毛利率和净利润率将高于2021年上半年。考虑到2022年二季度疫情的冲击,这一调查结果明显好于预期,可能也反映上期5月调查是在经济活动低谷期间进行。电信服务、能源、家用电器、日用品、汽车、消费电子行业表示受访者销售收入和利润率好转的占比最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