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汪涛:多角度看二十大报告

2022年10月17日 10:19
报告聚焦长期发展方向与目标,高质量发展是首要任务,并继续推进市场经济体制和对外开放政策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图: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万众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0月16日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做重要报告,定调了未来几年党和国家的重要政策方向和指导思想。新一届中央政治局与常委人选将在一周后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之后公布。

聚焦长期发展方向与目标

  如我们所期,习近平主席的讲话聚焦党和国家的长期发展方向与目标,并没有提及短期经济政策或防疫政策的可能变化。报告认为动态清零政策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报告并没有提及未来防疫政策的发展方向,但强调了要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加强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有效遏制重大传染性疾病传播。我们认为现行防疫政策不会很快出现重大调整。我们的基准预测假设2023年3月全国两会之后防疫形势可能明显好转,不过也存在现行政策维持更长时间的可能性。

高质量发展是首要任务

  习近平主席重申了建设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分两步,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从2035到本世纪中叶把中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前我们并不清楚2035年人均GDP目标会参考哪个口径和标准。如果按习近平主席在2020年11月关于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的说明中所提及的GDP总量或人均水平到2035年翻一番计算,则对应年均GDP增速需达4.7%左右(2021-2035年)。报告重申了“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这或许能打消部分投资者认为中国政府或不再以经济增长为重的担忧,此外,报告也格外强调发展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继续推进市场经济体制和对外开放政策

  报告还表示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报告重申将 “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关于继续推进市场经济改革和对外开放、支持民营部门发展的重申向市场表明党的长期发展方针并没有改变,或有助于稳定市场信心和预期。不过下一届政府在实际政策设计和执行中将如何平衡市场与政府、私营部门与国企的关系要在未来1-2年才可能清楚。

科技创新、共同富裕与绿色发展是重要主题

  这些重要的长期主题与最近几年领导层对于新发展格局(双循环)的表态和阐述以及十四五规划定调基本一致。为了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报告要求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但重点要求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确保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