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与印度:龟兔赛跑?

2012年12月11日 08:12 来源于 财新网
一些人认为,两国之间的经济竞赛将在未来的几十年里,因为人口分布状况,优势逆转。这个理论有多可靠?
吴玉慈
财新网“易气论事”专栏作家。独立评论员,生于香港,拥有十五年金融经验。主要在华尔街工作,也曾任职于伦敦和香港。早年毕业于芝加哥和康乃尔大学,并持有特许金融分析师(CFA)资格。曾任职于高盛和富达等机构,所分析及管理的范筹涵盖证券和固定收益市场。其研究及文章多涉及宏观和行为经济,散见于全球各地主要媒体。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吴玉慈)在伊索寓言里的“龟兔赛跑”,理应显而易见的赛果却因为兔子的自满和乌龟的毅力,出现了意想不到的结局。而在二十一世纪,中国和印度之间的经济竞赛,会因为人口年龄分布状况,呈现类似的峰回路转吗?

  虽然中国和印度都属于备受追捧的金砖国家,但在过去十年中,中国的经济增长都超越印度,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也达更高水平。从2001年开始,中国已从第六位攀升至现在的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而印度则在同期从第12位攀升到第10位。然而,一些人认为,两国之间的经济竞赛将在未来的几十年里,因为人口分布状况,优势逆转。这个理论有多可靠?两个新兴国家之间的良性竞争最终将会出现像伊索寓言里面一样的结局吗?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