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腐败与行政垄断

2013年09月09日 10:27 来源于 财新网
大力发展私有经济来与国有经济抗衡也不是反腐的灵丹妙药
陈立彤
大成上海办公室高级合伙人、中国律师、美国纽约州律师、福特公司前亚太区合规总监,著有《商业贿赂风险管理》《企业国际化进程中合规风险的爆发与防控》;担任中兴康讯的独董及出口委员会委员;入选司法部“全国千名涉外律师人才名单”;钱伯斯与The Legal 500上榜律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立彤)最近,与垄断相关的大尺度腐败案件频频曝光,再次把腐败与行政垄断这个话题推到风口浪尖。从过去到现在,这实在是一个被谈得多得不能再多的话题,除了目前有关“中石油窝案”的集中报道之外,试举几例如下:

  案例一:2004年11月13日,人民网《腐败源于行政垄断》:华中电力原总经理林孔兴,与其家人非法牟利高达8286万元。

  案例二:2008年1月28日,新华—瞭望东方周刊《60人涉电力窝案折射垄断腐败生态》:2007年,湖南省电力系统经历了一场严重腐败灾害,涉及的范围广、职位高、人员多。仅2007年1月至5月,被立案查处的案件就有42起,高居湖南省各行业首位。据湖南检察机关调研,湖南省2006年以来被查处的82个电力腐败案件中,担任县、市(区)电力局正副局长的8人,供电所正副所长3人,电力实业公司正副经理15人,电力物资部门负责人6人,合计占查处总人数的39%。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兰太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