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跨国并购:纯血or混血?(下)

2013年09月30日 14:26 来源于 财新网
当长期处于产业链末端的中国企业试图去整合一个发达国家的知名企业时,永远都会存在各式各样的阻碍,不仅包括财务风险、决策风险、法律风险,更复杂的是文化整合风险
陈立彤
大成上海办公室高级合伙人、中国律师、美国纽约州律师、福特公司前亚太区合规总监,著有《商业贿赂风险管理》《企业国际化进程中合规风险的爆发与防控》;担任中兴康讯的独董及出口委员会委员;入选司法部“全国千名涉外律师人才名单”;钱伯斯与The Legal 500上榜律师。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陈立彤)注入资本“血液”,保护品牌“血脉”,这不仅应是实现奢侈品牌收购“软着陆”的不二法宝,也是跨国并购中实现品牌资源整合的重要策略。

  品牌体现着企业的价值观和经营理念,良好的品牌形象有助于建立忠诚的消费者群体。但是,在跨国并购的资源整合过程中,必然会面临产品的去留问题。是保留现有品牌,还是放弃原有品牌树立新品牌,这一决策往往牵动着企业发展的命脉。

  对于翘首以盼通过跨国并购实现跨越成长的中国企业来说,山东如意集团的经验有着宝贵的借鉴价值。2010年,中日双方高官通过决议,同意山东如意集团以40亿日元收购日本时装行业知名企业RENOWN公司41.8%的股份,成为RENOWN最大股东。这是中国企业收购东京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公司的第一案,也是中国纺织服装企业第一次收购日本的同业公司。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