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欧洲“日本化”?

2013年11月04日 11:35 来源于 财新网
有日本1990年代的前车之鉴,欧洲有望不会重蹈覆辙
贺安卓
财新网“坐而论道”专栏作家。瑞银财富管理首席经济学家、欧洲首席投资总监。

  【财新网】(专栏作家 贺安卓)有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欧元区可能将步日本的后尘。日本房地产和股市泡沫在1980年代末和1990年代初相继破灭后,其经济在接下来20年中停滞不前,物价呈现持平甚至下跌趋势。

  有多个原因导致了日本经济的通缩式停滞,并且尚未被经济学家完全了解。我们先来看看日本央行犯的一系列错误,该行在1990年代初依然将注意力集中在通胀上,而不是接受日本经济缓慢但稳步陷入通缩的局面。

  接下来我们再来看资产负债表存在严重问题的各家日本银行。它们在近10年的时间里没有放贷,并且几乎停止了运转,以至于被人冠以“僵尸银行”的称号。日本政府花了近10年时间才认识到问题并最终着手应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王晶 | 版面编辑:邱嘉秋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