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欧猪五国”重返市场

2014年02月07日 08:28 来源于 财新网
当前的积极发展是由中央银行用廉价流动性充斥市场造成,而不是一个债务缠身国家走向经济复苏远离目前灾难性局面的强烈信号
彼得·龙格尔
彼得·龙格尔(Peter Lundgreen)为龙格尔资本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该公司在欧盟范围内提供个人投资建议和风险管理咨询服务,细分客户包括企业、政府、基金、信托和高净值个体。他在国际金融市场已有25年丰富经验。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彼得•龙格尔)自11月初起,尤其是自1月1日起,债务缠身的欧元区国家都经历了金融市场真正乐观的浪潮。当信用评级机构穆迪于1月17日再次把爱尔兰的信用评级上调至“投资级”时,该喜悦得到了巩固。处于评级尺度上半部分的国家预计在短期内不会面临财政困难。这是一个令人瞩目的发展,特别是当人们考虑到对其他新兴市场的日益关注。

  表1清楚地显示了爱尔兰的良好发展。该国的十年期债券收益率自2005年10月以来一直没有降至如此的低点。这一积极发展也推高了其他欧猪国家的债券市场(欧猪五国代表葡萄牙、爱尔兰、意大利、希腊和西班牙)。这组国家的国内金融市场自1月17日以来几乎都经历了喜悦。该乐观情绪帮助爱尔兰非常成功地完成一月的债券发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