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欧盟的美元担心

2014年04月01日 11:06 来源于 财新网
如果欧洲人成功地扭转了货币市场的趋势,我认为他们会做到这一点,那么也会影响在欧洲出售的中国商品的定价
彼得·龙格尔
彼得·龙格尔(Peter Lundgreen)为龙格尔资本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该公司在欧盟范围内提供个人投资建议和风险管理咨询服务,细分客户包括企业、政府、基金、信托和高净值个体。他在国际金融市场已有25年丰富经验。

  【财新网】(专栏作家 彼得·龙格尔)欧盟官员于3月25日对走低的美元兑欧元做出反应。美元兑欧元的价值在过去的一年半间跌了10%,接近欧洲行业的疼痛临界点,因此金融市场上充斥着来自欧洲的关于疲软美元的官方言论。由于中国人民币在很大程度上与美元挂钩,欧盟拉低欧元的企图也将影响中欧之间的贸易关系。

  由于美元缓缓下跌,该发展尚未引起任何特别的关注。在一个正常运行的全球经济中,汇率走势在有较高的增长率和各国通货膨胀差异的情况下很自然,并由经济体之间的差异造成。然而,即使是通货膨胀也变得全球化,所有主要经济体的通货膨胀率都相同(中国除外)。企业为了抵消本国货币升值而使用的另一个正常力量就是提高生产力。成本效率是所有企业的自然考虑,但许多欧洲公司自金融危机以来已开展了好几轮的成本削减,因此不可能再以相同的方式降低成本。此外,一些欧元区国家没有设法实施可提高国家竞争力的充分改革。意大利和法国是高端的例子。这是一些美元在18个月间下降10%促使欧洲官员目前采取行动的原因。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