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为什么只有钞票管用——金融危机结构观察(下)

2014年04月30日 09:11 来源于 财新网
金融危机最直接的表现就是支付困难,它是金融体系向内、向基础层级需求兑现的过程,往往以崩塌和快速冲击的方式出现,打击到现代金融衍生庞氏体系的内在薄弱处

  【财新网】(专栏作家 乐平)

  六、对于现象的解释

  以上确立了一个观察框架,从这个框架出发,会引出对现有问题一系列新的看法。以下简单谈五个方面。

  ·现金也是一种升值的资产

  通常的看法是通胀不断使现金贬值,所以长期看,现金是不宜长期持有的。这种看法虽然有合理性,但需要从两个方面校正一下。一方面,如果考虑到复利因素,现金长期的增值能力其实不弱;另一方面也是我们这里要强调的,支付中可获得的现金是资产价格的锚,尽管信用膨胀的周期会把资产价格推到让现金持有者望尘莫及的地步,但在信用萎缩的周期中,资产价格最终会调整到由现金决定的水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