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欧洲央行的紧张情绪

2014年09月15日 14:12 来源于 财新网
随着GDP增长速度为零且存在通货紧缩的风险,债务与GDP相比持续增长,最终可能产生一个新的金融危机
彼得·龙格尔
彼得·龙格尔(Peter Lundgreen)为龙格尔资本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该公司在欧盟范围内提供个人投资建议和风险管理咨询服务,细分客户包括企业、政府、基金、信托和高净值个体。他在国际金融市场已有25年丰富经验。

  【财新网】(专栏作家 彼得·龙格尔)欧洲央行(ECB)行长德拉吉其实让金融市场感到意外,因为大家都没有意料到欧洲央行会在9月4日削减利率,但这惊人之举的背后有一个原因,即紧张情绪。

  当我使用“紧张”这一字眼时,我的观点是基于一些值得注意的重要细节。令人惊讶的举动本身就是一个迹象,即使欧洲央行已学会就下一步给市场提供指导,以便金融市场平稳地应对货币政策的变化。然而,这次的匆忙削减利率让人觉得欧洲央行在应对通货紧缩这一恐怖情形时颇有压力。削减利率无疑是针对欧元区八月的通胀数据的反应。通胀下降到只有0.3%,而且下降的速度是值得注意的。一年前的通胀率是1.3%,而24个月前的通胀率维持在2.6%。与中国相比,通胀波动较小,部分由于食物的权重较低,但许多如房租等其他组成部分的波动较小。这也意味着欧元区的通胀率不会突然大幅上升,即加强了静态状况,虽然公正的评论是通胀近来由于稳定的石油价格和浮动的食品价格而降低。这两个因素其实应该支持其他商品的私人消费。总而言之,局面并不像目前的表面情况那么显著,但趋势是明确的,这让欧洲央行感到紧张。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