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我们都是腐败的共谋与同犯

2014年12月16日 14:05 来源于 财新网
股市作为无数聪明人聚集的场所,多少用心良苦的制度敌不过一个小小的漏洞,多少殚精竭虑的政策抗不过歪曲的解读,多少高举高打的执法抵不住柔滑的人情。制度的法力小于人性的魔力
王啸
IDG资本合伙人,负责并购业务。加入IDG资本前,他在平安集团担任陆金所副总经理,执行委员会委员。王啸拥有复旦大学会计学博士学位,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硕士及伦敦商学院金融学硕士学位。他具有中国注册会计师,特许金融分析师资格,并担任中央财经大学教授。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啸)

  要消除的不是权力,而是它的阴影

  权力导致腐败,绝对权力绝对导致腐败。这句话百分百正确。除了来自政府的行政许可权,监管权之外,还有各种各样的权力:团队上级对下属,医生对病人,教师对学生,评委对参选人,淘宝小二(淘宝工作人员)对淘宝商家,还有城管对摊贩,长途司机对乘客,以及游行者对街道,网民对所吐槽的对象……

  消灭权力以消除腐败的说法可能就不够准确。上述很多权力是不可消除的,例如:(1)资源的稀缺,如医疗、教育资源;(2)身份天然差异,如父母对未成年子女;(2)甲乙方地位的不对等,如垄断企业对客户和供应商;(3)自由裁量权,如医生判断实施手术还是保守治疗,警察判断嫌犯的动作是掏枪还是就范;(4)信息不对称,如信贷审查员对借款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