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法官当如邹碧华

2014年12月23日 07:53 来源于 财新网
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悼念这位优秀的法官,纪念他的文字如雪片般铺满各种纸媒和网络媒体,在政府(包括法院)公信力有待重建、官员的负面形象不断被媒体所曝光和渲染的时代,这种现象尤其令人惊叹
郑戈
财新网“社会万象”专栏作家。四川省自贡市人,法学博士,现为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教授。曾任职于四川省自贡市公安局和北京大学法学院,以及香港大学法律学院,致力于法理学、宪法、行政法和刑事司法研究。

  【财新网】(专栏作家 郑戈)邹碧华(1967-2014年),法官,卓越的法律人。

  2014年12月10日,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邹碧华在工作中因心脏病突发抢救无效而去世。此时,他正走到人生的中途,前面的路虽然越来越荆棘密布,但无疑是一条向上之途。

  不过,他没有倒下,而是隐去身形,化为一盏路灯,为后来者照亮前行的路。

  他去世之后,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悼念这位优秀的法官,纪念他的文字如雪片般铺满各种纸媒和网络媒体,这种公共舆论图景被称为“邹碧华现象”。在政府(包括法院)公信力有待重建、官员的负面形象不断被媒体所曝光和渲染的时代,这种现象尤其令人惊叹。“法官当如邹碧华”,这句话既包含了人们对邹碧华专业素养和职业操守的充分肯定,也寄托着社会对法官乃至整个法律人群体的期望。法律人纪念邹碧华的最好方式,就是恪守自己的职业伦理,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为中国法治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