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自贸区的金融实验和监管难题

2014年12月30日 14:00 来源于 财新网
自贸区和地方金融改革呼唤厘清监管,先行先试一样需要集思广益和深思熟虑的设计,而非一哄而起和一呼而散的运动
田利辉
伦敦大学伦敦商学院博士,金融学教授(博导)、执业律师,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曾兼职任教于密歇根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北京大学和长江商学院等,是金隅集团、融通基金等公司独立董事。
 

  【财新网】(专栏作家 田利辉)近来,天津获批新的自贸实验区。天津自贸区的建设是效仿上海,还是另辟蹊径?

  在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的《天津市城市总体规划(2005年-2020年)》中,明确将天津市定位为中国的北方经济中心。在京津冀一体化的国家战略格局中,天津应该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新的火车头。天津市近年来GDP增速名列前茅,发展迅速。

  经济中心的建设需要金融的推动,上海自贸实验区主要试图推动金融改革,人们也在期待着天津推出更多的金融创新。然而,天津当前金融体量和北京、上海相去甚远。在国家对天津的金融发展给予了一系列“先行先试”的优惠政策之下,天津金融发展获得了难得的历史机遇。那么,这些年来,天津金融发展有何成就和缺憾?天津金融如何才能获得更快的发展?天津金融能否支撑北方经济中心的建设?我们有必要梳理梳理天津曾经的金融改革,除弊扬利,使得可能获批天津自贸区金融发展有个更好地定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