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CEPA子协议与自贸区扩展

2015年01月06日 10:58 来源于 财新网
CEPA的发展,跟自贸区的扩大和深化息息相关,互补互联,也是中国经济新常态的一个关键环节
关家明
香港贸易发展局研究总监,领导30多位经济师和专业人员负责宏观经济和商业分析;为前渣打银行东半球研究总监兼亚洲区总经济师;曾任香港金融管理局高级经理,美林证券公司亚太区首席经济师;研究团队曾先后被机构投资者、欧洲货币、彭博等评选为香港、中国、亚洲及全球的最佳研究队伍;香港中文大学经济系毕业,并于英国华威大学修毕工商管理硕士课程,为特许金融分析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关家明)《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简称CEPA)自2003年签订以来,每年都按中港两地发展增订“补充协议”,扩大国内市场开放,前后十份。到2014年,更把补充协议提升为“子协议”,专注推动广东与香港服务贸易全面自由化,而且一反过去每年正面增列开放行业的做法,转而采用负面表列的开放清单,并首次明确双方互相享有最惠待遇及准入前国民待遇。

  表面看来,从正面表列改为负面清单,只是新瓶旧酒,表达方式的转换而已。更有人说,从覆盖全国的“补充协议”变成只适用于广东一省的“子协议”,不是意味着CEPA范围的缩小,角色的淡化吗?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