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欧洲央行渐现疲软

2015年01月20日 17:36 来源于 财新网
欧元区的不确定性将在2015年进一步扩大,欧洲央行将渐渐被视为一个疲软的央行
彼得·龙格尔
彼得·龙格尔(Peter Lundgreen)为龙格尔资本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该公司在欧盟范围内提供个人投资建议和风险管理咨询服务,细分客户包括企业、政府、基金、信托和高净值个体。他在国际金融市场已有25年丰富经验。

  【财新网】(专栏作家 彼得•龙格尔)欧洲央行(ECB)可以期待这一年会带来各种各样的挑战。“挑战”这个词是一个精心挑选的措辞,其实这些问题正在不断增加,我担心央行的公信力正在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

  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这一经济智囊团得到西方政府的支持,于去年11月6日提出了对欧元区的最新经济预测。表1显示OECD对2015年GDP增长的预测,该组织预测欧元区今年的GDP增长为1.1%。目前的讨论是油价下跌是否有助于提高增长,但俄罗斯的经济问题却使其朝相反方向倾斜。综观各个国家,2015年法国增长预测为0.9%,2015年的意大利增长预测为0.2%。黯淡的前景意味着这些国家会越来越多地将欧洲央行视为一种创造增长的工具。也许这在短期内听起来像个好主意,但这也表明了欧洲央行还没有独立性,因此也没有获得金融市场的信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