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外国投资”概念与VIE架构命运

2015年01月21日 08:07 来源于 财新网
哪些活动构成“投资”,哪些投资者属于外国投资者,怎样认定控制权,VIE架构的命运如何?草案对既存的协议控制究竟产生多大影响,必须结合届时制定的特别管理措施目录来分析
 

  【财新网】(专栏作家 任清)在上一篇《中国全面重构外资法律体系》的分析后,本文继续研读19日公布的《外国投资法》(草案征求意见稿,下称外资法草案)。在讨论外资法草案确立的主要制度(例如特别管理措施目录、准入许可、信息报告、国家安全审查)之前,首先应当理解草案中“外国投资”的概念(需要说明的是,本文的目的只是尽力理解草案原意,暂不对草案提出修改意见或建议)。

  这个问题非常重要,因为外国投资的定义决定了外资法草案的适用范围,只有构成外国投资的才需遵守相关规定;如果不属于“外国投资”,就不需要申请外国投资准入许可,也不需要提交信息报告,更不需要经过国家安全审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