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瑞士成立主权财富基金是个坏主意吗?

2015年04月10日 17:04 来源于 财新网
“魔鬼存在于细节之中”,国家主权财富基金有可能比看起来更复杂,但我认为这个想法不至于像某些人试图说服我们的那样糟糕
贺安卓
财新网“坐而论道”专栏作家。瑞银财富管理首席经济学家、欧洲首席投资总监。

  【财新网】(专栏作家 贺安卓)瑞士央行2011年秋季引入欧元兑瑞郎汇率下限时,成立一个主权财富基金的想法被付诸讨论,因为预期要瑞士央行的外汇储备将会大幅增加。时至2015年1月,瑞士央行忽然取消汇率底线时,成立主权财富基金的构思再度被提起。目前瑞士央行的外汇储备占瑞士GDP的比重已经超过80%,央行该如何处置庞大的外汇储备?

  尽管没有明确的官方立场,但瑞士央行似乎并不愿意成立主权财富基金。该行前行长罗斯(Jean-Pierre Roth)近期在《时报》(Le Temps)上撰文,解释了为何把瑞士央行的外汇储备转移至主权财富基金不是个好主意。《时报》是一份主要在瑞士和法国发行的报纸。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