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与QE相去甚远

2015年04月29日 10:38 来源于 财新网
QE本质是在短期利率降至0%、价格型调控失效后采取的数量型调控措施。中国目前价格型调控仍然有效,短期利率与零利率相去甚远,所以中国央行不可能QE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邓海清)4月27日,路透称“如不出意外,中国将很快宣布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QE)——央行通过直接购买商业银行资产的方式投放基础货币,以此撬动信用投放、拉低全社会的长期融资成本、减缓通缩压力并推动经济增长”。国内多位经济学家和卖方研究员将QE作为接盘地方债或者刺激经济的重要措施,“中国版QE”舆论达到高潮,股票和债券市场亦因此大幅走牛。但是,中国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给“中国版QE”泼了一盆冷水,他表示“没有必要以直接购买新发地方债的QE手段来投放基础货币。何况,中央银行法也规定央行不得直接向政府提供融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