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将警察权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2015年05月22日 19:36 来源于 财新网
真正落实宪法有关国家尊重、保障人权的规定,加强有关警察权控制的法治建设是当务之急
秦前红
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宪法学会副会长、湖北省政府行政复议专家组组长、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财新》专栏作者。《法学评论》主编。

  文| 秦前红

  为了防止王立军李亚力类似事件的噩梦重现,真正落实宪法有关国家尊重、保障人权的规定,加强有关警察权控制的法治建设应是当务之急。

  太原市公安局前局长李亚力,因涉嫌包庇其子李正源酒驾打人,日前已被撤职。李亚力因护犊心切,不惜滥用其公安局长的权力,其中包括对当事交警进行监听、让太原市交警支队集体作伪证、删除民警执法记录仪的内容等。

  由此及彼,人们自然可以联想到王立军担任重庆公安局长时的种种恶行。王在重庆前任主要领导人薄熙来的纵容、支持下,几乎将整个重庆市公安局变成了其私人衙门,把一大批公安干警变成其私人家丁,并滥用警察强制、技术侦查措施对诸多公民、企业经营者实施非法加害,给中国法治进程造成难以平复的创伤。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