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这是(愚蠢的)政治?

2015年07月03日 19:03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希腊危机
笔者认为,欧元危机一直是个政治问题,虽然这种政治算不得高明
贺安卓
财新网“坐而论道”专栏作家。瑞银财富管理首席经济学家、欧洲首席投资总监。

  【财新网】(专栏作家 贺安卓)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决定在希腊举行全民公决,部分评论人士对此击节称赞,认为这是回归政治解决之道,或认为民主最终出手反击。这种观点隐含长达五年的欧元危机及解决问题的努力一直是由在布鲁塞尔、法兰克福或华盛顿正襟危坐、面目不清、未经选举的某些官僚一手操办。

  在笔者看来,这个结论未免过于草率,也会让选举上台的政治领导人免于承担对危机的责任。而这与真相相差甚远。从一开始,政治就在起主导作用。1990 年代后期创建欧元是一项政治而非经济举措。当时,许多经济学家担心欧元难以度过首次重大危机。这种疑虑源自该货币联盟的建立方式,因为它缺少正常运作所需要的大型机构,比如一家银行、财政或社会联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