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希腊退出欧元区对中国是最好结局吗

2015年07月07日 13:04 来源于 财新网
希腊退出欧元区是个千载难逢的好机遇。中国和中国企业可借此机会帮助稳定欧洲经济并有机会被接纳为一个好帮手
迈克•杰拉奇

财新网“第三只眼”专栏作家。宁波诺丁汉大学商学院金融助理教授,全球政策研究所主任,浙江大学高级研究员与金融兼职教授。董事总经理级别的投资银行家,具有丰富的国际经验,在美国麻省理工大学斯隆管理学院获得MBA学位,并在意大利巴勒莫大学获得电子工程硕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迈克•杰拉奇)昨天,世界上最古老的民主国家已经决定了自己未来的路。希腊是否留在欧元区的决策交由它的人民说了算,而61%的民意否决了“三驾马车”计划。这是欧洲人民首次真正拥有留在欧元区与否的话语权。且不论全民公投的技术性细节如何,昨日,希腊人民已经表明了自己离开欧元区的意愿。欧洲政客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对自己不得不处理民主决策感到惶恐,因为他们并不惯于依从人民的意志行事。

  希腊全民公投的结果以及人民赢得了说“不”权利背后的深远意义对欧洲、希腊,甚至中国来说都可能是最好的结局。前路可能有诸多困境,无人知晓未来究竟会如何。从今以后,欧洲将进入“未知的航域”,一切都须摸索着前进。然而,这只是我的主观想法,也是我的希望:这场全民公投的结果将为欧洲的经济发展铺下更稳定、更公平、更基于民主的道路。欧盟已经摧毁了南欧国家的经济,不仅是希腊人民,连意大利和西班牙(德国并不位列其中)人民的生活水平都不复往昔。多亏了希腊人民的勇气,现在人们势必要重新检视整个欧盟计划,并且必须要快,因为意大利和西班牙(以及因为其他原因而同样有可能的英国)都蠢蠢欲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