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政党法治的逻辑建构和现实困境

2015年07月14日 12:41 来源于 财新网
基于法治一般规律和中国的政治现实,在推进中国政党法治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是核心力量和关键场域;良善的国家法律体系和党内法规体系是必要前提;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制度资源;中国共产党依宪执政和依法执政是实现机制;各政党的活动受到宪法法律、各自党内制度规范的严格规控,以及外部的有效监督是目标任务;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法治动力是理想愿景。而在此过程中,在构建政党法制和依法执政具体制度机制等方面,都还面临着诸多困难
秦前红
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宪法学会副会长、湖北省政府行政复议专家组组长、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财新》专栏作者。《法学评论》主编。
 

  【财新网】(文∣ 秦前红 苏绍龙)“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方略确立后,中国政党法治化的命题也随之而生。在时下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语境下,厘清中国政党法治若干关键问题的必要性、推进中国政党法治进程的迫切性日益凸显。本文基于法治和政党法治的一般规律,着眼中国现实的政党政治格局,就中国政党法治这一命题试作“解题”和“答题”,对中国政党法治的逻辑建构和现实困境略作研析,以期对中国政党法治的研究有所助益。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