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本性难移

2015年07月23日 17:29 来源于 财新网
法国有句谚语曰:“改来改去还不是一个样……”
贺安卓
财新网“坐而论道”专栏作家。瑞银财富管理首席经济学家、欧洲首席投资总监。

  【财新网】(专栏作家 贺安卓)最近欧洲市场参与者们几乎只关注希腊,而忽略了本地区其他值得注意的国家,比如意大利和法国,而这些国家无论从哪方面来讲对于欧元区来说都比希腊重要得多 。

  目前我们预测,今年意大利和法国的经济增长率可能会跑输欧元区平均值0.5-1个百分点。原因很简单:这两国的单位劳动力成本相对于其他欧元区竞争对手(尤其是德国)仍然相当高,而且几乎看不到改善的迹象。

  据经合组织(OECD)估计,目前意大利与德国的单位劳动力成本之比仍然比1999年,即欧元问世时要高出20%。而法国与德国的单位劳动力成本之比也比1999年高15%。意法两国终于在去年开始考虑解决有关他们竞争力的问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