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互联网+时代的第一个回合

2015年08月23日 12:22 来源于 财新网
互联网对传统行业的冲击刚刚经历了第一个回合的较量,政府在一个观察期之后出台管理规范,有其积极意义,但也不免带有“拉架”的局限性。政府应摈弃传统产业政策的老思路,把重点放在培养公平竞争的制度环境上
陈宏民
陈宏民,博士,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产业发展与技术创新研究院院长。先后就读于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BC)。曾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以及上海市“育才奖”、“上海市优秀教育工作者”、“上海市高校优秀青年教师”等荣誉称号。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十余项,出版《双边市场——企业竞争环境的新视角》等专著3本,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目前还担任《系统管理学报》杂志主编、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上海市系统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等学术兼职和上海市人大代表、中国民主建国会上海市委员会副主任等社会兼职工作。目前从事产业组织与创新管理、平台型企业的发展战略与商业模式创新等方面的研究。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宏民)自从今年全国两会上政府呼吁加快推进“互联网+”以来,我国互联网向传统产业的融合就进入了快车道。近来,中央政府相继发布了一系列指导意见和管理办法,标志着我国“互联网+”时代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近两年来,我国的互联网企业向各个传统产业发起的攻势锐不可当。大批产业出现了互联网企业的“边缘进入”,如在线教育、互联网医疗、在线旅游、餐饮O2O等;而那些早期进入的如零售、金融、出租车等产业,互联网企业正从“边缘进入”向着“主流群体”大踏步迈进,逼近这些产业的核心业务。另一方面,我国的传统企业在积极推进互联网化的同时,也在竭力阻止新企业的大肆入侵。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蒋飞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