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互联网大会观察】别再说互联网是一个行业

2015年12月18日 09:28 来源于 财新网
在互联网发展初级阶段,是那些巨头大佬唱主角;进入中级阶段,则该由传统企业显身手;到了高级阶段,或许就不再有互联网大会,因为所有企业和生活都互联网化了
陈宏民
陈宏民,博士,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产业发展与技术创新研究院院长。先后就读于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BC)。曾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以及上海市“育才奖”、“上海市优秀教育工作者”、“上海市高校优秀青年教师”等荣誉称号。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十余项,出版《双边市场——企业竞争环境的新视角》等专著3本,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目前还担任《系统管理学报》杂志主编、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上海市系统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等学术兼职和上海市人大代表、中国民主建国会上海市委员会副主任等社会兼职工作。目前从事产业组织与创新管理、平台型企业的发展战略与商业模式创新等方面的研究。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宏民)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近日隆重召开,习近平主席和一大批政商重磅要员出席。大会围绕一系列广泛而重要议题展开深入讨论,如互联网文化与传播,互联网创新发展,互联网治理,互联网+行动等。一些媒体还在报道说“互联网行业的巨头大佬们云集一堂”。殊不知,互联网已经不再是一个行业。

  所谓行业,不是用技术手段来划分的,否则岂不是所有用电的企业都要被划入“电力行业”了;行业也不能按商业模式来划分,否则商业银行与百货商场就会被划入同一个行业——零售业了。所谓一个行业,应该是由那些提供相同或者相近的产品或服务内容的企业所组成;它们可以采取不同的技术和工艺手段,也可以选择不同的商业模式运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