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银苹”与“宝华”:支付两军对垒,究竟谁会赢

2016年04月28日 09:20 来源于 财新网
银联与苹果、支付宝与华为两大支付联盟的鏖战,在可预见的未来,还不存在线上与线下谁灭谁的问题,五至十年之后谁执牛耳,不仅比用户体验,比技术,比安全,更比背后的商业模式和资本力度
陈宏民
陈宏民,博士,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产业发展与技术创新研究院院长。先后就读于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BC)。曾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以及上海市“育才奖”、“上海市优秀教育工作者”、“上海市高校优秀青年教师”等荣誉称号。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十余项,出版《双边市场——企业竞争环境的新视角》等专著3本,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目前还担任《系统管理学报》杂志主编、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上海市系统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等学术兼职和上海市人大代表、中国民主建国会上海市委员会副主任等社会兼职工作。目前从事产业组织与创新管理、平台型企业的发展战略与商业模式创新等方面的研究。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宏民)支付宝日前宣布联手华为推出“扫码秒付”,市场推测这或让硝烟弥漫的支付市场鏖战更烈。

  支付商战持续经年,战火连绵支付机构、银行、商户、消费者各方,几家欢乐几家愁。支付市场进入壁垒较低,但其贴近消费者,成为互联网向线下生活场景渗透的重要途径和切入点。尽管支付只是金融“边缘”业务,但却成为互联网金融最早发展起来的领域。以支付宝、财付通为代表,一大批依托互联网兴起的支付企业迅速崛起,网络支付、移动支付的规模扩张一日千里,给传统银行卡支付领域带来了巨大挑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