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信用卡不是对现金“劫贫济富”的“大杀器”

2015年09月18日 14:03 来源于 财新网
信用卡业务是在一个闭环模式下运行,并可以实现自我盈利的商业模式,完全不存在所谓的“现金用户补贴信用卡用户”的状况

  【财新网】(专栏作家 董峥)近日,被一篇把信用卡称作“劫贫济富”的文章给说蒙了。全文的核心观点,阐述了由于美国信用卡的费率和交换费过高,对美国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起到了阻碍作用,而卡组织和发卡银行为持卡人提供的众多返利计划竟然成了是对现金消费者的“劫贫济富”。读罢全文,一团乱麻,特撰文阐述个人观点。

  一、信用卡是可以实现自我盈利的闭环模式

  银行卡具有典型的双边市场的概念,这是指两组参与者需要通过中间层或平台进行交易,而且一组参与者加入平台的收益取决于加入该平台另一组参与者的数量,这样的市场称作双边市场。双边市场涉及两种类型截然不同的用户,每一类用户通过共有平台与另一类用户相互作用而获得价值。消费者和商户、发卡行和收单行,都是构成银行卡双边市场的重要角色。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