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红杏枝头春意闹——“互联网+”里“羊狗之争”

2015年09月25日 10:29 来源于 财新网
“羊毛出在狗身上,猪来买单”,形象地表达了平台型企业商业模式的两大特点,一是交叉网络效应,即价值创造的交互性;二是交叉补贴,价值获取的交互性
陈宏民
陈宏民,博士,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产业发展与技术创新研究院院长。先后就读于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BC)。曾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以及上海市“育才奖”、“上海市优秀教育工作者”、“上海市高校优秀青年教师”等荣誉称号。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十余项,出版《双边市场——企业竞争环境的新视角》等专著3本,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目前还担任《系统管理学报》杂志主编、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上海市系统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等学术兼职和上海市人大代表、中国民主建国会上海市委员会副主任等社会兼职工作。目前从事产业组织与创新管理、平台型企业的发展战略与商业模式创新等方面的研究。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宏民)“羊毛出在狗身上,猪来买单”,这句网络用语很流行,可是说的人多,懂的人少。其实这还真是如今“互联网+”行动中企业所采用的一种新型商业模式,也是本文要讲的第一个“羊狗之争”。

  互联网企业对传统产业的渗透,大都采用了开放式的平台型模式,我们称为“平台型企业”。平台型企业,与传统企业直接向用户提供产品和服务不同,它们通常连接几类用户(称为平台的几条边),通过这种连接使各类用户能够更快捷、更便利、更安全和更多机会地接触到其他类型的用户,从而完成交易或信息交流。如电商平台连接消费者、商户和广告商;第三方支付平台连接消费者、商户和银行;打车平台连接出租司机与乘客;餐饮平台连接餐厅和食客,以及第三方配送机构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