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经济“新常态”中的阴阳平衡

2015年10月13日 14:14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经济的挑战里总有输赢,阴阳平衡也体现其中:高GDP并不一定意味着好事,正如一个较低的经济增速并不总是坏事一样
迈克•杰拉奇

财新网“第三只眼”专栏作家。宁波诺丁汉大学商学院金融助理教授,全球政策研究所主任,浙江大学高级研究员与金融兼职教授。董事总经理级别的投资银行家,具有丰富的国际经验,在美国麻省理工大学斯隆管理学院获得MBA学位,并在意大利巴勒莫大学获得电子工程硕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迈克•杰拉奇)作为一名前投资银行家,我一直跟以前的同事和客户保持联系。他们总喜欢问我如何看待中国经济的真实情况。我经常这样回答他们:“如果中国是一个市场经济体——实际它并不是,那么其稳定性会面临十分严峻的问题”,我随即又补充道:“但是,由于中国仍属于计划经济体,这类的经济泡沫实际上可能并不会迸裂,而只会慢慢紧缩,不会引发什么严重的系统性危机”。我经常提醒他们朱镕基领导的银行结构重组计划——如果在那时中国已然成为了市场经济体,那么就会出现经济危机,并且纽约那些坐在彭博终端机前的普通金融分析师会忍不住卖空所有金融业的股票(他们很可能这么做,而那时中国并没有真正的股票市场,遑论卖空银行股),接着中国政府会介入,除掉“有毒债务”并为中国工商银行成为世界最大银行铺平道路——多么成功的故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