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银行卡盗刷应该由银行赔付吗

2015年10月20日 11:32 来源于 财新网
由于目前国内的相关法律法规体系不健全,盗刷责任无法完全被界定,银行在没有被强制承担风险责任的条件下,很容易以“保护不当”来追究持卡人自身防范过失

  【财新网】(专栏作家 董峥)近些年曝出的“卡未离身,钱却没了”的盗刷事件层出不穷,让持卡人越来越没有安全感。2014年俄罗斯宣布补偿由欺诈等行为被盗的银行卡资金,该消息遭网友疯狂转载,并获大量评论转发。在中国,银行卡遭盗刷,由储户还是由银行承担损失的问题一直存在争议。之前,有业内人士称:银行卡风险完全由银行赔付是不适合国情的。如果把这句话单独来理解,肯定会招致持卡人的骂声一片。然而实际上这句话是有其背景条件的,中国对于银行卡风险赔付这个问题,相比较国外特别是美国,要复杂的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